2012年5月6日 星期日

Digimon Xors War 後感


數碼暴龍 ─ 我兒時的回憶,儘管近年人氣已不復當年之勇,但在Digimon Xors Wars結束後也讓本人動手見證時代的眼淚吧。本次雖說是整輯看後的後感文,但內裡其實集中在第三部分《穿越時空的少年獵人們》中的意見,因為本人想吐的糟實在太多了。


Xors Wars前期、《邪惡的死亡指揮官與七個王國》

其實暗黑騎士獸也是一個充滿吐槽點的角色
本次的對象年齡層在經歷《Saver》的轉形失敗後重新回到兒童向的市場,所以故事和作畫在開播前已不用有任何的期待。但相比於過往系列,今次加入了「合體」和「組合」的元素,與第二輯的「聯展進化」不同的是本作的合體講求多樣性和不同的組同,例如可根據情況作出不同由X2至X5的不同形態。原是不錯的理念,可以增加劇本可變性同時又可增加週邊商品的數量,但可恨的是製作組捉到鹿卻不懂脫角,故事由第一部分中段開始已經由X4一夫當關殺敵,其後更將X4至X7的組合誤當成進化路線,猶如第一輯中看暴龍獸、看機械暴龍獸至看戰鬥暴龍獸的戰鬥一樣,新意欠奉的同時也白白浪費了新的元素。

在故事層面方面,敵人主要是暗黑騎士獸、巴古拉獸與其他一眾幹部等人。與一般兒童向的動畫相同, 大約都是幹部和其親信們輪流向工藤大器一行人挑戰藉此磨練(?)主角,最後還靠巴古拉獸用那金手指般的左手親自護送(?)他們返回人類世界來結束第一部分的劇情,這種吐槽點滿滿的劇情完全是兒童走向的路線。

而當中本人最感可惜的是策略獸的下場,由故事開始已不斷強調他的強大,什麼封印、究極太刀等等名字也層出不窮,原以為有一番作為的他最終只能夠成為高吼獸成長下的犧牲品。其實…他的實力絕對可媲美七大將軍中的任何一人,如將他安排在將軍之列中應可令《邪惡的死亡指揮官與七個王國》篇中的代入感大大增加。

正如上文所說,《邪惡的死亡指揮官與七個王國》篇中比較令人失望的地方是各將軍們的個性欠奉 ( 或許也可說是他們太有個性,因為要傻的有傻、要笨的有笨、要白痴的有白痴、要中二的也有中二 ),而且他們的造型可說是過於突出,突出程度簡直是令本人不敢恭維。可是最大的問題還是他們七人儘管武力高強,智力方面全部也是出了一點點的問題。但就劇本的情況來說,要在數話的時間內了結一位將軍,唯一的辦法便是令他們全部因老馬而死,而這手法同時又可突顯大器等人的智慧,最重要的是沒明文規定武力高強的人智力也必需同樣地高吧?所以七位將軍最終名乎其實、也實至名歸地成為了「七將軍」了。可喜可賀、可喜可賀。 ( 好孩子看不懂的就不要去想了,更不要問你的父母此句意義何在 )

但…其實面對兒童向的動畫來說,本人的要求是不是高了些? (遠目)


《穿越時空的少年獵人們》

最後說的是《穿越時空的少年獵人們》,此部分絕對是本人最為失望的一部分。本輯大打旗號表明過往的主角會在劇中登場,但到本輯播放2/3的時候本人曾懷疑自己看錯影片,原因是本人怎看也看不到以往主角的身影和任何有關的伏筆,直到最後數集一次性將過往角色搬出,實在令系列支持者難以接受。但若要將說本人不喜此篇的原因,大約可說成以下數點:

  • 新增角色不如舊有角色
    第三部分的主角由工藤大器變成了明石激,大器亦因此變成了副手,有如前輩般指導激和他的拍擋膠龍獸。同時為了免於妨礙激的成長,作為上季軸心成員的音音和切羽亦因此以不同的理由離開,而這絕對是敗筆之一。眾所周知的是此篇完全是為填補電視台播放時段的空白期而產生的作品,隨時都有完結的可能,但在這情況下還要讓「激的成長」和「系列主角的回歸」兩方同時進行,而結果便是製作組近乎完全犧牲後者了,儘管本人根本看不到激的成長就是了。
  • 風格轉變
    來到《穿越時空的少年獵人們》中,故事風格改變得有如竉物小精靈的單元形式播放,昔日講求對同伴的重心亦已絲毫不見存在。若閣下有收看整輯的話,那不妨回想激在劇中收服了多少數碼獸?而當中又有多少數碼獸能在其後能再登場?即使再登場本人亦不見得那數碼獸和激之間有任何的交流、更不要說信賴和互相扶持了。此舉令系列強調的同伴、信賴以至團隊精神變得蕩而無存,此是我最不欣賞的地方。本人真的不明白,真的要用上「每週也要收服一隻數碼獸」的限制而不可以使用遣返的方法嗎?不能在遇上志向相同的數碼獸才如膠龍獸般共同進退嗎?
  • 伏筆欠奉
    第三部分採用單元形式、每集都是描述「激又收服一隻數碼獸」為前題展開劇情,儘管原因很大程度是本輯不知何時完結,但每隔4-5話讓一便其中一位系列主角或角色登場應不是難事吧?就算只是在結尾時讓太一在數碼精界中出現背影我已心滿意足了!太一不出現的話讓戰鬥暴龍獸出來也可以了!我的要求真的那麼難嗎?真的只有在最後數話才讓系列主角一併現身嗎?
  • 過往角色交流不足
    因為角色連登場的機會也沒有,交流只可說是遙不可及的事情。說實話,若使用讓以往角色登場的手法,賣點一般會放在現任主角和以往角色的交流上,可是當太一等人登場的時候,主角明石激卻在幹什麼了?他是身處另一個空間和別人爭取救世主之位啊!而且還要輸了!這是什麼劇情?!?而且最後一集啟人、拓也和大門大連說話的機會都沒有呀!我看他們是到達心意相通的程度、或是能夠像杜門和東方不敗中以拳對話吧?我看畢後只可說「太一呀,你還是不要出來好了」。 (拖

結論是:若你是數碼暴龍的系列支持者,我勸大家不要收看《穿越時空的少年獵人們》了,若你不想像本人邊看邊吐血…

而吐槽完後本人又將血吐了一次,因為本人在寫前又多看一次最終回,我還是回去休息了…


2 則留言:

  1. >可以增加劇本可變性同時又可增加週邊商品的數量
    但這也同時增加劇本的複雜性和經費。
    為了增加合體和出周邊,就要畫更多的角色和請更多的聲優。
    要處理這麼多角色又不要寫得太複雜,根本沒可能。
    不然你就索性寫到大器他們可以隨便找獸變道具,減低需要對白的角色。

    >他的實力絕對可媲美七大將軍中的任何一人
    我本身都不覺得莉莉絲獸比七將軍弱...只是劇本突然弱化她。
    再者,莉莉絲獸看下去都沒七將軍那麼腦殘。

    >唯一的辦法便是令他們全部因老馬而死
    老馬也有很多種老馬的方式,只是多半都是自招。
    反而無印版莉莉絲獸跟暴風獸爭功的梗可以招搬過來啦。
    一次過打兩個七將軍,總好過逐個打那麼悶。

    >也實至名歸地成為了「七將軍」了
    大器是因為他是「指揮官」,所以嬴了嗎SOSAD

    >原因是本人怎看也看不到以往主角的身影和任何有關的伏筆
    的確是好無奈。如果弄到這樣,我情願看劇場版好了。
    起碼都不用每話等他們出場。

    >不能在遇上志向相同的數碼獸才如膠龍獸般共同進退嗎?
    整套寫劇本的究竟有沒有梗的呢...重覆的東西寫那麼多次...

    >我勸大家不要收看《穿越時空的少年獵人們》了
    單元劇又不是難看的要命。我覺得只要不要期望太一他們出場就沒什麼問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 要處理這麼多角色又不要寫得太複雜,根本沒可能。
      - 但漫畫處理得不錯的說...
      - 而且合體後的聲優來來去去都是高吼獸一人了

      > 我本身都不覺得莉莉絲獸比七將軍弱
      > 莉莉絲獸看下去都沒七將軍那麼腦殘
      - 基本上我到現在都不明弱化她的理由,幸好的是她死得比較好看....

      > 一次過打兩個七將軍,總好過逐個打那麼悶。
      - 但最尾都是老馬而死吧? (喂

      > 我情願看劇場版好了
      - 我也想,但遺憾的是以現在的人氣劇場化真是沒什麼可能

      > 單元劇又不是難看的要命。我覺得只要不要期望太一他們出場就沒什麼問題。
      - 但我是,所以要了我的命了 (拖

      刪除